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今年,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在中国长大的美国作家赛珍珠逝世33周年。庐山“赛珍珠别墅”的开放,有助于我们了解赛珍珠。

我上庐山时已经9月初,与仍是“秋老虎”发威的南京相比,山上宛如“清凉世界”,满眼苍绿遮蔽着烈日,时不时地雾气涌动、细雨飘拂。漫步在山间弯道,与一栋栋古朴别致、造型迥异的老房子相遇,仿佛时光倒流,那些出类拔萃的人们在这里谈笑风生。随便在哪个别墅前停步,一看文字说明,就会为它曾经有过的风光惊叹不已。最有名的是蒋介石宋美龄的别墅“美庐”,毛泽东也住过。

我把“赛珍珠别墅”列入寻访日程,因为赛珍珠与我的家乡南京也有缘,她说过:“我生活的一部分是在金陵大学、东南大学和后来的南京大学教书,教授英国文学……”

“赛珍珠别墅”地址在“长冲河东路”旁,已经经过了修整。好在修旧如旧,保留了它应有的沧桑之感。门前石阶前有木条三角形,一段粗绳子拴起了一块不规则的青石板,上面刻有中英对照的说明文字。别墅地基很高,石块垒起的台阶通向阳台。我拾阶而上,屋前的宽阔阳台连着走廊,几盆花卉旁是藤椅。仿佛当年这一家美国人围坐,欢声笑语在晚风中飞扬,少女赛珍珠在述说她的见闻……

准确地说,这栋老房子该叫“赛兆祥别墅”。赛兆祥是赛珍珠父亲的中文名字,他是1883年来华的美国传教士。1897年,赛兆祥买下称为86A的一块山坡,建起了一层楼的铁皮顶房子。

当然,赛兆祥可能也不会想到,在美国出生4个月后带来中国的女儿,日后会摘取世界文学的桂冠。赛珍珠在这里度过许多炎炎夏日,也在这里开始了她的写作。

此后我在庐山的日子里,白天去三叠泉、含鄱口、乌龙潭等风景点,清早或傍晚在住地附近活动,时常经过“赛珍珠别墅”。这条上山路叫“中四路”,两旁筑有矮墙,青石板路面落叶缤纷,残破部分修补过了,路旁山泉水哗哗作响,汇成一尘不染的溪流顺坡而下。洋溢着青春活力的赛珍珠,一手拎着落地裙的裾角,脚步轻盈地走过了多少次?穿透斑驳树影的阳光,摇动树叶的林涛,怎样激发了她的创作灵感?

包括“赛珍珠别墅”在内的这一片庐山老房子,是统一修缮的,住在里面的职工都已迁出。开发者起名曰“老别墅的故事”,他们竖起的户外广告印着黑白老照片,还有一段段独具匠心的广告词。在述说了蒋介石、宋美龄和毛泽东等政治人物之后,也没有忘记文坛女杰:“还有那位在中国长大的美国人赛珍珠,靠写中国农民的故事而夺得诺贝尔文学奖,为中国抗战奔走呼号,为什么在当政者那里均遭到排斥?”

这广告的切入点甚是高明,留下了一个引人入胜的悬念,也道出了一段真实的尴尬与遗憾。

“靠写中国农民的故事而夺得诺贝尔文学奖”,以前大家都这么说的,我也确信无疑。而我在“赛珍珠别墅”读到美国学者的论文,方知这话只对了一半。1938年赛珍珠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时,瑞典文学院证书上的用语是:“因其对中国农民生活的丰富而真实的史诗般描写,因其杰出的传记作品……”前者是指1931年出版的长篇小说《大地》,而后者是指1936年出版的母亲传记《离乡背井》和父亲传记《奋斗的天使》。

赛珍珠是美国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女作家,也是用英语写作中国题材获此奖的西方作家第一人,这个第一至今仍是唯一。诚如诺贝尔文学奖“颁奖评语”所言:“为西方世界打开一条路,使西方人用更深的人性和洞察力,去了解一个陌生而遥远的世界。”

在美国出生却在中国长大的赛珍珠,一生与中国休戚相关,跨越两大洲的独特经历令人感叹:一个蓝眼睛、黄头发的西方女性,却自幼受私塾先生教诲,遍读中国典籍。18岁回美国念康奈尔大学,主修英国文学,论文却是《中国与西洋》。当传教士的父母相继去世,写的传记又以中国为背景。而给她带来巨大荣耀的《大地》英文版印行70多版次,还被米高梅公司拍成电影,影响了几代美国人对中国的看法。上世纪70年代赛珍珠逝世,尼克松总统称赞她“是一座沟通东西方文明的人桥”。

“为中国抗战奔走呼号”,赛珍珠竭尽全力。重读她的广播讲演,我们还会热血沸腾,而她所处的时代,正是一个西方人对中国漠视甚至鄙视的时代。“美国人知道当时中国并没有充足的军事准备,他们觉得与久宿野心的日本相对敌,中国是支持不久的,是必会投降的。但我以为这是不会有的事,中国绝对不会屈服日本!因为我不能想象到我们认识的那些健壮实在的农人,那些稳健的中产商人,那些勤苦的劳工,以及那些奋勇热心的学界领袖,会受到日本降服的。所以在言论上,在著作上,我曾大胆地发表我的自信。我说,中国人是不会投降的,日本人也不能征服他们!”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