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来稿交流 >> 来稿选登 >> 赛珍珠缘结镇江老铁路

结缘镇江18年的赛珍珠这位美国女作家,与镇江老铁路存有鲜为人知的特殊情缘。

赛珍珠在镇江度过的少儿时代,恰逢镇江境内铁路运输的诞生。

1898年3月,清政府与英国签订沪宁铁路借款草约25条,并委派英国工程师勘测路线。1903年,该铁路由东向西始建,1907年9月,上海至丹阳段通车。沪宁铁路在镇江境内行经丹阳、丹徒、句容三县。丹阳以东地势平坦,丹阳以西地势渐高,起伏较大。这段铁路******工程位于镇江城西的宝盖山隧道,该隧道长1332英尺,全部采用混凝土结构,洞内铺设双轨。该隧道工程于1905年7月开工,历时两年零七个月,至1908年2月才竣工。

生活在镇江西郊宝盖山社区的少年赛珍珠,亲身经历了镇江境内铁路修建全过程,特别是目睹了开凿宝盖山隧道这一惊心动魄的浩大工程。

当时男女老幼纷纷跑到施工现场观看。少年赛珍珠那时因塾师孔先生逝世,每周上午在家随母亲学西方课程,下午到教会办的崇实女中就读中文课程,也常利用课余休息,加入这观众行列。

颇为壮观的劳动场面,在赛珍珠少年时代的脑海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以至于时隔40余年,即1953年,年逾花甲的赛珍珠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撰写自传时,犹能准确地写出镇江境内铁路始建过程。

沪宁铁路修建前,赛珍珠父母出入镇江,均取道水路,尽享黄金十字水道之便,只是赛珍珠和母亲一样,讨厌坐船,动不动就晕船。铁路建成后,坐火车自然成了毋庸置疑的理想选择。他们直接感受到旅行的快捷与方便,感受到人情的温馨与幸福。

1909年赛珍珠赴沪寄读英籍女校长朱厄尔执掌的教会女塾,1910年赴美接受大学教育,1914年毕业返回镇江侍奉病中慈母,1916年与来镇江的布克相恋,1917年婚后随丈夫赴皖北工作,1921年为慈母送葬入殓,每次返离镇江,都不再乘船而必坐火车。

1914年11月,赛珍珠为侍奉病中慈母,毅然辞去大学教职,接到美国教会批准她申请执教镇江教会学校的通知,即刻搭乘轮船横渡太平洋来华,取道上海返镇江。

原来乘坐中国轮船或英美大轮船直达班次,上海至镇江,短则约需一天半,非直达班次则约需2天至3天甚至更长时间,而1914年11月这次乘火车,上午离沪下午即抵镇江。

赛珍珠回到镇江火车站,难以掩饰兴奋之情,也备感温馨激动。这不仅因为火车快捷方便和天气晴朗,还因为她终于在镇江火车站见到了魂牵梦绕的慈母和热忱迎接她的一大群中外老朋友。

“我们在那里多呆了一会,以便我能问候每一个人。车站上围上了一大群人,他们看着,评论着。”

上列赛珍珠自传所述镇江车站,系指1906年原建在镇江老西门京几岭下的镇江火车站,即今镇江西站。“站场狭小,设备简陋,站房总面积仅为254米,没有旅客候车室。只有28平方米的售票处和铁皮仓库,车站周围是芦苇丛生的水塘和杂草乱石坟堆。”

赛珍珠在其书中写到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若干法国女郎被其中国丈夫带回中国前,对中国是否有铁路表示疑虑时,赛珍珠即刻回答道:“铁路?中国当然有了。”

据悉,这是迄今为止,用英文直接向美国和全世界读者宣扬镇江老铁路最早的记录。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