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今年春天,科学时报社收到了宋健同志的一封来信,他谈到看了本报《科学与文化》周刊刊登的《赛珍珠与庐山》一文后产生的一些联想。从宋健同志的来信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一位大科学家开阔的眼光和深厚的人文修养。我们在将这封信转给了《赛珍珠与庐山》一文的作者金涛后,仍有一种意尤未尽的感觉,因为我们办报******的乐趣就是聆听和传播科学家的声音。读到宋健同志的来信使我们感到喜悦,同时也希望与读者分享,故将宋健同志的来信摘登如下:

读贵报载金涛同志大作《赛珍珠与庐山》,全面介绍了这位曾与中国有不解之缘的“老妇人”。一篇生动的小传,使国人能全面了解这位20世纪的故人。

我想起2000年9月24日贵报曾刊出拙文《酬断代工程初遂》,引用了美国朋友Robert Temple写的《回忆赛珍珠》中的一段话,意在祝贺断代工程初步成绩,感抒研究中国古代史的意义。现再摘录如下。

最近看到一位美国朋友在南京的一个演讲《回忆赛珍珠》(Robert Temple:My Memories of Pearl Buck,June ),生动地说明古年代学对社会问题以至国际政治可能产生的作用。赛珍珠生在中国,曾任中央大学教授,30年代得诺贝尔文学奖。1962年她在美国费城的一个会上说:“各位,我知道中国,我在中国住过很多年,我在南京教过书,那里有很多朋友。我还记得我那些非常优秀的学生们,他们是在如何勤勉奋斗、努力学习,掌握现代知识。”“时常有人问,为什么这么高比例的中国人是卓越的人民呢?就是因为他们的历史很久。”“今年是黄帝纪元4660年,在4600多年中,中国人一代一代地经历过苦难、贫困、死亡,只有最强的人、最聪明的人才能生存下来。”“我很信仰达尔文的进化论。现在留下的中国人都是非常优秀的、杰出的、值得尊敬的人。”她引申进蹑说:“中国人是人类历史上杰出的一个民族。”“现在他们拼命地搞现代化建设、搞工业化建设,你们可以相信,他们会以闪电般的速度完成他们的工业化和现代化建设。”“我认为美国对中国的政策诚然是错误的。几年前,美国把通向中国的大门关闭了,应该尽快地开放,要和他们交流、对话。可以提建议、提批评,不能这样绝交。我相信,这件事必须在最近完成。否则是对一个伟大民族的污辱。”仅10年后,赛珍珠的预言就实现了。她这段话在报章上发表后,当时在美国引起不小的震动。赛珍珠记住了孙中山定义的黄帝纪元。

《酬断代工程初遂》在贵报发表后,江泽民同志曾询问过引文来历,这才引起我对这位作家的兴趣。我从爱老(爱泼斯坦,Epstein,Israel,1915~2005)处借阅了出版于1931年、获1938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大地》。爱老说,包括鲁迅、胡适在内的中国文化界对此书评价不高,写安徽农村阴暗、丑陋者多,对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农民革命的激情毫无反映。爱老认为,诺奖授予《大地》,是西方人不了解中国,从书中看到了抽鸦片、纳妾、缠小脚等怪事,好奇使然,故在西方畅销。中国文化界一致不以为然。

外交部老同志说,赛珍珠(1892~1973)生前曾申请访华,未获外交部批准,20世纪30年代的印记起了重要作用。如果外交部门知道她1962年在春节晚会上的讲话,结果可能迥然不同。

Robert Temple写《回忆赛珍珠》,是为消除中国人对她的误解。Robert说,1962年他还是青年学生,参加了那次春节晚会。赛珍珠的讲话使他震撼,所以他写了一篇报道,登在费城主要报纸上,引起全美的震惊。在美国以中国为敌的封锁制裁气氛中,她能那样讲,需要良知和勇气。

尼克松总统访华前后曾说:“拥有10亿世界上最有才干的人民和巨大天然资源的中国,不仅将会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而且会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领袖们》,知识出版社,1985年)无法查证他是否知道赛珍珠1962年的春节讲话,但词切意似,不能排除。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