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研究会 >> 最新动态 >> 镇江日报报道我市赛珍珠研究会进京参加中国缘颁奖活动

在流光溢彩的宴会厅,来自多个国家的国际友人和亲属感受到主办方的浓厚情谊。到场的有:平松守彦,还有柯棣华三妹牟诺尔玛·柯棣华、五妹沃德斯拉·柯棣华,路易·艾黎侄女菲利帕·雷诺兹,约翰·拉贝之孙托马斯·拉贝与夫人、爱泼斯坦夫人黄浣碧,路易·艾黎侄女菲利帕·雷诺兹。

爱泼斯坦夫人黄浣碧年近八旬,气质高雅,她清晰地回忆了爱老和赛珍珠的短暂交往,以及几年前宋健同志曾向爱老借阅赛珍珠原著《大地》的往事,这与赛珍珠纪念馆收藏宋健信函文字内容完全一致。黄老将这件事写成文字给我们。

镇江的女儿赛珍珠是目光敏锐而胸怀博大的作家,是沟通东西方文明的人桥。她的胸怀和境界非同凡响,诠释着人类的大爱。赛珍珠曾长期在中国生长、工作,甚至称中国为养育她的国家。她写中国,是出于对中国的关心和同情甚至感恩。出于古道热肠,出于对人类的兄弟爱姐妹情,她主动承担起“为民请命”的角色,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国文化的“发言人”。离开国际广播电台,我们油然感受到国际台办台宗旨“中国立场,世界眼光,人类胸怀”与赛珍珠的独特价值有着天然的契合。   

外国友人眼中的赛珍珠

12月8日,隆冬的北京城充满寒意,而位于北京城中心位置的人民大会堂里却是暖意融融。“中国缘·十大国际友人”评选活动的颁奖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包括泰国公主诗琳通在内的“十大国际友人”当选者及其代表,接受了中国民众对于他们的最高褒奖。

各国使节风度优雅,向来参加活动的新老朋友握手寒暄。有加拿大、英国、西班牙的大使以及日本公使来出席颁奖活动。

在这个隆重的外事场合,我们非常担心自己的英文,但很快我们发现有些多虑了。普遍有着英语背景的各国来宾,对这位被译介最多的美国作家几乎都耳熟能详。“Pearl S.Buck(赛珍珠)”我们只要说出这几个单词,看到纪念册上赛珍珠优雅的相片,来宾们纷纷为她留言:她是一位伟大的作家!

柯棣华大夫五妹沃德斯拉·柯棣华:感谢你们所做的工作。加拿大驻华大使马维德留言:“Pearl S.Buck!”代表埃德加·斯诺领奖的青年记者凯蒂·费希尔获悉我们来自赛珍珠纪念馆,热情地向邻座英国驻华大使欧威廉推介我们。

颁奖仪式之前,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会见了国际友人或代表。贾庆林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帮助过中国的所有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全国人民在分享发展成果的时候,并没有忘记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建设作出贡献、给予我们帮助的国际友人。‘中国缘·十大国际友人’评选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这次参与评选活动的网友5000多万,这么多的网友积极踊跃地参加这项活动,充分展示了我们中华民族重情感恩、不忘朋友的传统美德。”

颁奖仪式上国家外专局副局长刘延国、人民对外友协副会长李建平代表主办方致辞。他们说:“中华民族是个礼仪之邦,我们知恩图报,谋求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共同致力于世界的和平,致力于世界人民的幸福生活。当今天我们日子过得好的时候,我们愈加怀念曾经对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表达举办这个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告诉世界,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国际友人对新中国的建立和建设事业给予的支持和付出的心血。他们的丰功伟绩和独特贡献,已经深深融入了中华民族前进的历史印记!他们的国际主义精神和全人类胸怀不仅感动了中国,同样感动世界!让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一起去重温历史,共同回忆和感谢那些为中国做出无私贡献的国际友人们,愿他们国际主义精神的光辉永远闪耀在中国大地!

领奖者中有的坐着轮椅,有的已白发苍苍,当现场播放当选者的纪录片时,他们难掩心中的激动,热泪盈眶。

作为当选者代表,诗琳通公主用流利的中文在颁奖仪式上发表感言,她说:“这次活动是由中国人民自己评选出来的,获此殊荣我觉得很荣幸。‘友人’这个词的含义既深刻又美好,真正的朋友比世界上任何宝物都更为珍贵。我与诸位获奖者真心希望有朝一日人类能够将友谊传递到世界的各个地方。我由衷地相信,各国人民只有和睦地生活在一起,才能走向一个人类所期盼的更为和平与安宁的、更为优美与高雅的文明世界。”

平松守彦也对在场记者表示,非常荣幸自己成为获得这一称号的唯一一位日本人,自己将继续为推动日中民间友好而努力。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