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研究会 >> 最新动态 >> 欢迎赛珍珠国际教育使者暨中美交流活动

赛珍珠国际教育使者暨中美文化交流活动
  2003年8月29日下午,我市外办举行了"欢迎首批来华赛珍珠国际教育使者"的活动。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会长许晓霞、副市长王萍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分别致了欢迎词,市教育和文化部门的领导向来宾们介绍了镇江市文化教育与人文景观;首批赛珍珠国际教育使者的代表艾丽·戈尔斯坦女士也在欢迎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首批来镇的赛珍珠国际教育使者一行5 人,均是获得专业硕士或学士学位的学者,是经赛珍珠国际组织今年初从参加面试的300多志愿者里通过严格考核选定的。这5位教育使者分别赴我市的四所学校(市第二中学、市外国语学校、市职业教学中心、京口实验小学)担任英语教学一年,同时还将开展相关的中美交流活动。
  今后美国赛珍珠国际组织每年将派一批志愿无偿服务的教育使者来镇江。
附: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许晓霞会长致词
(2003年8月29日)
女士们、先生们:
  在这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的美好季节,五位教师踏着赛珍珠的足迹,不远万里从美国来到镇江,参加“赛珍珠国际教育使者中美文化交流活动”。你们带来了友谊,亦带来了西方文化和理念。在此,我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赛珍珠是一位多产的、才华横溢的女作家,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她中西合璧、中英语法兼通、中美习俗皆懂。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赛珍珠葬礼的悼词中称她是“一座沟通东西文明的人桥,一位伟大的艺术家,一位敏感而富有同情心的人”。今天,五位教育使教师来到镇江,你们的行动将在赛珍珠沟通的东西方文明的人桥上,增添新的光彩。
  镇江是赛珍珠的中国故乡。赛珍珠1892年出生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后的几个月,就随父母来到中国,生活了近40年。其中在镇江先后生活、学习、工作达18年之久。赛珍珠从小就和中国孩子一样,接受中国传统的私塾式教育。她在镇江,跟着一位姓孔的先生学习“四书”、“五经”等启蒙知识,说中国话,写中国字,和中国孩子一块玩耍。母亲则教授她英文、音乐、美术和宗教方面的知识。镇江的乳母王妈给她讲各种民间传说,厨师给她讲中国的古典名著“三国”、“水浒”等故事。她在镇江等地所受的中国传统教育和生活经历,对于她以后的文学创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镇江的山水树木、人文历史哺育了赛珍珠,镇江人民也永远铭记这位世界名人。近年来,我市维修了赛珍珠故居。成立了赛珍珠研究中心;举行了赛珍珠诞辰110周年活动;举办了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赛珍珠的养子养女、赛珍珠国际的总裁、许多中外朋友、学者在国际研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今年,又召开了镇江、南京、淮安、九江、宿州五个城市联谊会,共同开展对赛珍珠的研究和开发利用工作;建立了赛珍珠网站;目前,正在筹拍《赛珍珠在中国》电视片。
  我们希望,五位赛珍珠国际教育使者,在执教的同时,参与我市赛珍珠研究,与我市研究赛珍珠的专家学者、与从事赛珍珠慈善事业的人士多交往,共同研讨,互相合作,为进一步加强赛珍珠的研究,促进东西方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和发展共同努力。
  赛珍珠也是一位慈善家。她与几位作家创办的“欢迎回家”组织,先后向亚洲、南美洲、中美洲等无家可归的约8000名孩子提供了生活条件。我认为,你们这次志愿来镇江执教,为我市培养双语人才,就是发扬了赛珍珠的慈善精神。特别是市第二中学的两个赛珍珠国际班,招收的学生都是品学兼优,同时又是家庭生活比较困难的孩子。而且这所学校恰恰是赛珍珠曾经读书和执教的学校。所以你们的善举就具有特别的意义。我想,你们不仅带来知识,更是带来了与赛珍珠一样的拳拳爱心。
  镇江是一座具有3000年历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文化积淀深厚,人文荟萃,民风纯朴,山水秀美,风景怡人。希望各位在教学之余,在镇江多走走,多看看,对镇江留下更深刻的印象。今年,镇江城市建设的项目比较多,尤其几条城市干道正在拓宽改造,会带来一些不便。但到了明年这个时候,城市面貌会有一个很大的改观,她会以更加美好的形象留在你们的记忆中。
  最后,希望你们在镇江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镇江市王萍副市长的讲话
(2003年8月29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有句古话“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迎来了美国的各位朋友。在此,我代表镇江市人民政府和全市人民,对赛珍珠国际教育使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美两国人民有着良好的友谊,特别是近年来,两国人民的友谊交往更加活跃,领域也更加广泛。我非常高兴的看到,赛珍珠及其文化把镇江和美国更加紧密地联在一起,这次五位朋友到我市来进行无偿服务,就是我市与美国赛珍珠基金会合作的重要内容,你们带来了美国人民的友谊,也将为镇江培养双语人才作出自己的贡献。所以我再次代表全市人民向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