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来稿交流 >> 来稿选登 >> 赛珍珠:最早向西方揭露日军暴行

【金陵瞭望报道】编者按:2004年12月13日,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67周年祭日。此前的11月9日,《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作者张纯如去世,令人痛悼惋惜。人们将关注的目光对准了这位据说是“第一个”用英文向美国人介绍南京大屠杀的令人起敬的女性。近日,于曰良先生发现先于张纯如的“第一个”应是赛珍珠,60年多前她揭露日军南京大屠杀罪行的小说《龙子》在西方社会引起了巨大轰动,在二战中一版再版,引发了全世界对日军暴行的谴责。她同样值得我们纪念与敬仰……

《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的作者张纯如去世后,南京的专家学者皆言她是第一个用英文向美国人介绍南京大屠杀的女性。其实,最早用英文著作第一个向西方世界全面介绍并谴责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同样是一位女性,她的名字叫赛珍珠,她那本著作是315万字的《龙子》。

赛珍珠的《龙子》早于张纯如20万字的《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55年出版。1942年仅美国的“每月图书俱乐部”一家就出版29万册,二战期间又多次再版。一生著有100多部中国题材小说的赛珍珠,1938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她的著作深受中国文学青年喜爱。50年代冷战造成的长期对立,使中国绝大多数人对赛珍珠的《龙子》浑然不知。不过,中国在“九五”期间拨款组织专家学者研究赛珍珠,1991年起,中美学者已举行过3次“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

赛珍珠1892年诞生在美国西弗吉尼亚州,3个月大时随做传教士的父母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在中国生活、读书、工作了40年,后于1934年回美国定居,其中在南京金陵大学教书15年。从“八·一三”战事起,赛珍珠就十分关注南京,八九月份日军轰炸南京,她看到美国人拍摄的大轰炸新闻片深受震惊。南京陷落后,12月15日《芝加哥每日新闻》率先报道南京大屠杀详情,接着《纽约时报》、《密勒氏评论报》、《每日电讯报》等相继对大屠杀暴行作了报道,“南京大屠杀”便是美国记者首先使用的提法。所有这些,以及陶行知、胡适等人在美国的广泛宣传抗日,都为赛珍珠创作《龙子》提供了小说素材。

《龙子》写的是南京城西南十几里处白人村庄里农民林郯家,1937年至1941年在日寇占领南京时的悲惨遭遇,以及他们奋起反抗的故事,不仅描写了侵华日军在南京惨绝人寰的暴行和大抢劫、大掠夺的丑形,还大胆批评美国政府在中国抗战中前5年的错误政策。有必要一提的是,1937年5月,陶行知在美国洛杉矶5000人集会上的大声疾呼:“日本在中国杀死100万人的时候,有544万人是美国的军火帮助杀死的!”当场,美国会议员司各脱先生站起大声呼唤:“凡不愿做帮凶的人站起来!”全场5000人一齐站起来要求政府禁运军火给日本。

美国政府和大部分美国人直到1941年12月8日珍珠港事件后,才改变了对日本的态度,站到中国人民抗日战线一边。此时,他们亟需了解东方战事和日本侵略者的真面目。因此,赛珍珠的《龙子》在1942年一出版就成了畅销书,鼓动大批美国人来到中国抗日战场上。可以说,赛珍珠的《龙子》在促成美国人民、美国政府与中国的抗日力量结成反法西斯同盟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