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来稿交流 >> 来稿选登 >> 浅析赛珍珠的人生观——由其所著之《孙中山的故事》谈起

这种博爱的精神与赛孙两人基督教的信仰也有一定的联系。赛诞生在一个虔诚的基督教家庭,然而赛始终认为自己同时受到基督教和佛教的双重影响。她在自传中说道:“就宗教本身而言,我从没有发现它们在特性上有什么不同,除非一个人的对教义的认识来自孩提时的教育过程。我有幸自幼便受到基督教和佛教的教育,但最终的结果使我既不属于基督徒也不是佛教徒,或许是它们两者,有时也不完全是它们两者,我不是一名无神论者。”从中可见,基督信仰之于赛珍珠已经从更广泛的程度与其他宗教融合在一起了,演化成一种宗教的共性,即博爱助人的精神,有些学者倾向于称之为基于自律性救赎价值理念的“基督性”①

赛自身的这种“基督性”人生观与孙的天下为公精神产生了共鸣,并且赛相信孙的崇高精神源于其少年时开始的基督教了解。在书中,她写到了基督教对于早年孙中山的启发和指引。在书的第五章赛描写了孙中山如何以基督教义为平台感化英国狱卒帮助他;在书的其他部分也提到了孙利用基督教义帮助国际社会理解自己的目的和理想,从而赢得广泛的支持和帮助的内容。比如在第六章她写到“He had two keys which opened many doors to him. They were the old keys he had used in China. One was Christianity, and the other was the secret societies.② ”由此可见,赛在写作时植入了自己的人生观。

(三) 深入民众的实践观

作为一个具有民俗审美情结的作家,赛倾向于从中国人民生活的点滴细节中汲取对现实的思考和创作的灵感,她的作品中没有晦涩难懂的文字,内容大多与中国城乡的普通百姓联系密切,并且以小说,散文等大众文学形式呈现出来为更多的人所理解,因此赛具有深入民众的实践观,反对精英阶层的固步自封,这也是她人生观中的一大核心理念。

这种人生观在书中亦有明确反映,她表达了对中国传统知识分子迂腐,依附落后的政治上层建筑不求变革的反感,并且她通过书中一位叫Homer Lea的军事顾问反映出自身对与清高知识分子领导中国革命的否定看法③。并且她认为推动历史前进的真正动力是人民大众而不是某个为人。在书的结尾处她写到:Though Sun Yat-sen did not see the unified China he had tried to build, he changed forever that mighty country to which he belonged with all his heart. Had he lived could he have fulfilled the dream? Who knows? Perhaps it was not necessary for him to live. Perhaps the dream must be fulfilled by the people themselves④. 

赛的这种“大道隐于民间”的观念十分强烈,因此她从不企图用晦涩难懂的学术性文字来做文章给上层建筑看,而是致力于促进民间的文化沟通和理解以及对弱势群体的帮助。这一点也表现在她的政治态度上,比如对蒋介石宋美龄的批评等。赛认为蒋介石脱离群众,而蒋夫人崇尚王室气派,西化生活,对自己文化具有隔膜,注定会失败。她还曾将宋庆龄与宋美龄进行对比,在与罗斯福夫人交谈时她说孙夫人取代蒋介石和蒋夫人成为中国道德的化身和中国民主前景的象征。蒋夫人瞧不起自己的人民,而姐姐孙夫人则正好相反,她“把中国人民的事业当作自己的事业,人民也明白这一点。”赛也曾赞扬共产党在唤醒老百姓,后期则因反对毛的集权主义要遭到误解。从中我们可以体会到赛珍珠强烈的植根世俗民众的去精英化的实践观。

(四) 坚强不放弃的精神

赛珍珠的一生执着于中西方文化的理解,在现实中她遇到了许多困难,中美各自对她的一些不认同尤其令她感到难过,然而无论是作为“一座沟通东西方文化的桥梁”还是一位社会活动家,人道主义者,教育家,赛都不曾放弃,充满理想地奔走着,写作着,直到去世。这种坚忍不拔的人生观也在《孙中山的故事》一书体现了出来,其中她英雄主义式地描写孙中山在一次次的失败中重整旗鼓,不断奋斗的各种事迹。例如她写到:Four more quick defeats had now to be added to the list of sun’s failures. A lesser man would have given up and gone back to quiet family life. In this man, however, each failure only seemed to create more determination⑤.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