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研究会 >> 最新动态 >>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会长许晓霞
  这些国际活动,不只是提升了镇江的城市知名度,展现了镇江的对外开放形象,更是为全国赛学研究者进行学术交流提供了广阔的平台。这是镇江为繁荣赛学研究作出的重要贡献。
  ——组织传承赛珍珠人桥精神的文化活动。研究赛珍珠着眼于学术成果,也要重视延续赛珍珠毕生致力沟通东西方文明的人桥精神。赛珍珠故居首任馆长孙威尔,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访问美国赛珍珠故居,受到乘坐花车接受市民欢迎的礼遇,开启中美两个赛珍珠故乡交流合作的先河。自此以后,中美文化、教育交流活动频繁。近年来,研究会与政府有关部门通力合作,组织中美教育交流活动,先后三次接受美国赛珍珠国际基金会派来的教育使者,计26人次,两次组织市二中学生组成的教育小使者友好团访问美国赛珍珠故乡,三次组织“赛珍珠故乡情”书画展赴美展出,并在青山农场义卖,三次组织赛珍珠研究理事单位代表访美。所有这些,都是中国文化的国际表达。
  ——组织普及赛珍珠知识的文化活动。赛珍珠研究如同其他人文科学一样,追求学术研究的高端,同时要重视知识的普及,达到雅俗共赏。更何况随着时光流逝,赛珍珠在世人心中的印象渐去淡忘,尤其在青少年中间,知之者甚少。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普及赛珍珠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赛珍珠,认知赛珍珠,这是研究者的使命和责任。镇江作为赛珍珠的中国故乡,更是责无旁贷。市二中将赛珍珠作为校本教材,研究会在珍珠广场设立橱窗,向市民介绍赛珍珠。今年8月,通过新闻媒体,举办了赛珍珠知识竞赛,将赛珍珠在镇江的情况,以及中国情结、文学成就、慈善事业、人桥精神等方面的内容,拟定26道题目,配合4篇知识短文,刊登在《京江晚报》上,让读者阅文答题。对这次知识竞赛,市民表达了浓厚的兴趣,1250多个家庭参与竞赛,答案正确率达95%。
  1991年赛珍珠文学作品讨论会使镇江在赛珍珠研究上扬名于世,随着赛珍珠研究会的成立,伴之而来的活动迭起,带动了赛珍珠研究的蓬勃发展。实践说明,活动是活跃研究的强力推进器,没有活动,研究容易失去活力。活动是研究的活力之源。

  三、融入发展 服务大局

从纯学术研究到注重学术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把赛珍珠研究融入到保护、利用赛珍珠文化资源,为建设历史文化名城,发展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大局中,这是镇江赛珍珠研究又一个显著特点。
  ——努力把研究成果转化成文化产品。这是赛珍珠研究******的基础工程,二十年来,镇江三次召开赛珍珠学术研讨会,收集会议论文,编印成书。2003年编辑出版了《赛珍珠纪念文集》(即2002中国镇江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纪念赛珍珠诞辰110周年大会论文集),2006年编辑出版了《赛珍珠纪念论文集》第二集(即2005年6月在镇江召开的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06年召开赛珍珠研究会年会,将交流论文汇编成《赛珍珠研究文集》,内部发行,以展示赛珍珠研究的成果。在进行地域文化研究的基础上,与中央电视台和省市电视台合作,拍摄赛珍珠题材影视作品,《赛珍珠在镇江》和《寻找赛珍珠》。其中《赛珍珠在镇江》获得省外宣片一等奖,全国十佳外宣片提名奖,被美国驻华使馆收藏。《寻找赛珍珠》在欧美和日、韩等地播放,产生广泛影响。赛珍珠研究会与邮政部门合作,发行了赛珍珠个性化邮票和《赛珍珠在镇江》纪念邮册,被邮政部门认定为精品之作。近年来,先后两次组织有关赛珍珠历史遗存研究与旅游开发方面的软课题研究,设计打造“赛珍珠大地之旅”旅游线路,为发展镇江的旅游业建言献策。
  ——努力¬物化“中国故乡”,使非物质文化遗产物态化。美国赛珍珠国际基金会总裁在2002年与市赛珍珠研究会进行工作座谈时说,希望能在赛珍珠的中国故乡看到赛珍珠广场。这给我们启发。“我的中国故乡”,赛珍珠这句带有浓重情感的话语不能完全虚化,要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物。赛兆祥传教功德碑、润州中学校石匾等与赛珍珠相关的文物得到进一步保护和展示。近年来,镇江以对待女儿那份情感,在古运河风光带上新建了珍珠广场,美化珍珠路,命名珍珠桥,使古运河风光带增添了浓郁的赛珍珠文化元素。从去年开始,在赛珍珠故居西侧,兴建了赛珍珠纪念馆、博爱亭,一改以往故居周围杂乱无章,破旧不堪的旧貌,形成有品位的文化景观。这些物化中国故乡的成功之笔,为历史文化名城增辉,让市民百姓受益,也获得国际友人的赞誉。美国赛珍珠国际基金会特制“杰出贡献奖牌”,赠送镇江赛珍珠研究会。
  ——努力把赛珍珠的慈善博爱转化为帮困助学的实际行动。赛珍珠一生创作上百部作品,是位文学巨匠,同时又是慈善家,晚年创办“欢迎之家”,收养遗弃孤儿,在美国乃至世界有广泛的影响。这是赛珍珠留给世人的一笔精神财富。研究传承这笔财富,彰显大爱镇江,是赛珍珠研究的重要课题。教育系统率先进行探索,并在市二中创办赛珍珠国际班。研究会给予积极支持,吁请财政部门专门设立扶持赛珍珠国际班专项资金,联系五个企业与市二中挂钩资助;还争取美国赛珍珠国际基金会的资助。到目前为止,已有30多名学生获得美国家庭的扶持。三次和赛珍珠国际基金会联合举办“赛珍珠在镇江”书画展赴美义卖,近10万义卖收入全部捐赠赛珍珠国际班。研究会还协助市外办为市特教中心、市福利院争取美国赛珍珠国际基金会的资助和捐赠,让镇江残障儿童享受到赛珍珠慈善事业的关爱。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