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研究会 >> 最新动态 >>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会长许晓霞
  理论成果转化为社会实践,理论之花结出惠民之果,这样的研究才有旺盛的生命力。把赛珍珠作为城市名片加以打造,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得到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赛珍珠研究这个冷课题才得以做热,做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四、上下同心 共营福地

镇江的赛珍珠研究能有丰硕的收获,最根本的是市领导的一贯支持。二十年来,每届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的领导都十分重视赛珍珠文化遗存保护和赛珍珠文化品牌建设。与坦佩市签订修缮赛珍珠故居协议,市委书记和市长参加签字仪式,几乎全部市委常委到场。赛珍珠旧居开馆,市长亲自剪彩。每逢举办大型国际性研讨活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到场,以示重视。发行《赛珍珠纪念邮册》,市委书记、市长分别题词“她把镇江当作中国故乡,镇江人民把她当作自己的女儿”、 “故乡女儿构建东西方文明人桥,山林城市诚邀海内外至爱宾朋”。首次举办“赛珍珠故乡情书画摄影展”,市委书记亲自到场。市政府成立赛珍珠研究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市长任组长。今年举行的赛珍珠获诺贝尔文学奖70周年纪念活动,市委书记许津荣、代市长刘捍东、常务副市长陈照煌亲自参加纪念大会,刘捍东代市长纪念大会上致辞。市委宣传部部长张洪水、副市长王萍、陈杰,分别在纪念活动的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文化名人故居纪念馆协作联谊会、赛珍珠纪念馆与博爱亭揭牌仪式上发表讲话。先后两任常务副市长江里程、陈照煌更是直接关心支持赛纪念馆的建设、布展、环境改造,主持纪念活动的筹备工作。这不胜枚举的事实,充分表达了市领导对打造赛珍珠文化品牌的高度重视。市领导的重视,带来了外事、文化、教育、新闻、城建等部门的全力配合。这是镇江赛珍珠研究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个优势造就了镇江赛珍珠研究的成功,使镇江成为赛珍珠研究的福地。
  镇江赛珍珠研究的成功开展,还得益于有一支执着追求、乐于奉献的团队。团队并非清一色的学者,而是由五部分人士组成:全国赛珍珠研究的著名学者,聘请担任名誉会长或顾问;本市研究者;与打造赛珍珠文化品牌相关的行政部门负责人;热心公益的企业负责人;有一定声望、组织能力和奉献精神的退休干部。这样的人员构成,使团队形成做事情和做学问两支队伍。做事情的是一批在职领导和退休干部。他们并不擅长学术研究,但甘心为赛珍珠研究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供服务。做学问的是从事赛珍珠研究的志士同仁。他们潜心赛珍珠研究,乐此不疲,为打造赛珍珠文化品牌提供学术支撑。这两支队伍紧紧地结合在一起,携手共创赛珍珠研究的崭新局面。
  镇江赛珍珠研究的成功,还在于重视基础阵地的建设。首先是理论园地的建设。1990年《镇江师专学报》开辟“赛珍珠研究”专栏,延续至《江苏大学学报》,从未间断,共刊出65期,刊登全国各地的论文近120篇。专栏主持人芮月英年复一年地耕耘,成为赛珍珠研究者之友。专栏凝聚了一批作者,造就了一批学者,成为镇江赛珍珠研究的重要支柱。资料库的建设同样是镇江赛学研究基础建设的关注点。有一批热衷于收集资料的有心人,研究会理事裴伟、徐增全就是其中的代表。裴伟理事广泛联系全国文化名流和专家学者,博览书刊和网络,义务为研究会收集信息,潜心专注,孜孜不倦。徐增全理事身居美国,心系镇江,为研究会购买、收集有关图书、期刊和有关资料,尽心尽力。正是这批人的努力,目前镇江已拥有195册外文版赛珍珠著作和34本外文研究资料,并大量收集了近20年来在中国大陆公开发表的赛珍珠研究论文300多篇。镇江正在放飞梦想:建设一个能为广大研究者提供资料服务的赛珍珠研究资料中心。网站建设则是第三根支柱,从2004年建站以来,发挥了作用、吸引了学术界的眼球。这里要特别提出的是,多年来,研究会得到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及有关委、办、室的关心和全力支持。办公室、研究室的同志为研究会的工作提供了多方面的保障,承担了大量的具体事务。在此,谨向关心支持研究会工作的领导和各部门以及所有的热心者、志愿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五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今后五年,是我市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是优化发展、加速提升的关键阶段。这既是我们深入开展赛研究工作的有利条件,更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课题。我相信,在即将产生的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在各方面的关心支持一下,研究会工作一定更上一层楼,走向新辉煌。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