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把赛珍珠称作民族的友人,是庄心在于1933年在上海《矛盾月刊》中提出的。庄心在认为:“如果有异国的作家能以真切的态度来描写中国的现实相,那便是中华民族的友人。”①出于知人论事的目的,我查证了一些她在实际生活中与中国有关联的事情,从中可以看出她对中国人民的感情。

中国进步势力的支持者

赛珍珠出生于传教士家庭,她信奉的教义与共产主义理论相抵触。可这并没妨碍她对中国进步势力的支持。1945年1月,赛珍珠出版了一套《世界大事丛书》,该丛书的第一本就是介绍共产党知识分子领导的大众教育运动。倡导者晏阳初认为只有提高中国人的读写能力,他们才能获得自身的解放。赛珍珠钦佩晏阳初对中国无产者和劳工大众付出的热情和精力,她不但为晏阳初在美国作各种宣传,还为他筹集资金。

赛珍珠曾是庄台公司的股东。庄台公司负责的《亚洲》杂志社是她宣传进步思想的重要阵地。由于该杂志以公正客观的态度对待中俄两国的共产主义,所以供稿的进步人士及亲共人士也特别多。其中有史沫特莱、斯诺、斯特朗,同时供稿者还有林语堂。同时《亚洲》杂志还曾登载过鲁迅、柔石、茅盾作品的译文。我国人民非常熟悉的埃德加·斯诺的《西行漫记》的某些章节也曾在《亚洲》杂志上分期登载过,它向美国人民展示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是全心全意为劳苦大众的利益着想的运动。

赛珍珠还一度关心帮助过中国的进步作家。老舍1946年春到美国作访问学者,赛珍珠便积极地向美国人民宣传老舍的文学成就,让老舍在各种场合和美国文艺界接触、交流。赛珍珠公开宣称老舍是中国的民主进步人士,“如果他回到中国(旧中国),不是被杀至少也得被捕进监狱。”②她还为老舍的作品能够在美国大量出版、发行提供各种便利条件。正是由于赛珍珠的努力,老舍的《骆驼祥子》、《离婚》、《四室同堂》、《鼓书艺人》等长篇小说才得以在美国顺利出版。

赛珍珠对中国在美国的文艺界进步人士给予多方照顾。王莹是中国著名的电影、戏剧界的代表,她曾在1945年4月到美国白宫演出过,给罗斯福政府留下深刻的印象。到美国各地巡演时,王莹唱了《义勇军进行曲》、《游击队之歌》、《到敌人后方去》等著名的抗战歌曲。赛珍珠热情称赞王莹是“中国爱国女明星”。③新中国成立后,王莹夫妇想辗转回国,后经赛珍珠鼎力相助,他们才得以如愿以偿。

由于赛珍珠对中国进步势力的支持,美国联邦调查局怀疑赛珍珠是否忠于美国,他们把赛珍珠的政治活动和交往分门别类作了小结,发现赛珍珠至少和四个共产主义前沿组织有过交往。尽管局里的档案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赛珍珠是共产党员或她的行动受共产党控制,但她积极支持所有倡导种族平等的主张,这已经让她无形中和许多知名的共产党人士有了牵联。她于是被联邦调查局列入“赤色绥靖分子”的黑名单。

华人利益的维护者

赛珍珠出生三个月后被父母带到中国,她在中国生活了将近四十年,对中国自然有一种特别的感情。美国一贯有排斥中国人的传统,赛珍珠于是在《新共和》上发表文章,抨击美国的这一不合理做法,认为它是对亚洲主要盟友的侮辱。赛珍珠认为亚洲人和西方人应是平等的,中国和美国应是平等的。在她不懈的努力下,罗斯福政府终于废除了那离间中美两国政府几乎达一个世纪左右的不平等条约,美国放弃了对中国的治外法权的特权以后,并劝英国也做出相应的举动(香港除外)。

赛珍珠后来虽然身在美国,可她还时时刻刻想着中国人民的权力和利益。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美国的排华法案是其狭隘民族主义的鲜明表现,同时它也是美国蔑视中国人赤裸裸的炫耀。由于排华法案的鼓吹者在当时还有一股强大的势力,针对这种情况,赛珍珠在美国毅然成立了一个全国性的组织——废除排华法公民委员会,赛珍珠是该委员会的发言人。出于对中国人民真挚的感情,她连续发表了好几篇文章,猛烈抨击美国的排华法。她曾在一群中国青年志愿队的簇拥下,到众议院的移民委员会交涉,慷慨陈述了撤消排华法的种种理由。

尽管废除排华法阻力重重,赛珍珠依然顶风冒险为中国人能在美国获得平等地位大声疾呼。在她的奋力争取下,在当时战争的有利条件下,罗斯福政府终于认识到,撤消排华法议案对于取得战争的胜利和建立安全和平都是极为重要的。1943年10月22日,长达60多年的排华法终于被正式废除。从此,中国人移民美国才得以合法。中国人之所以能取得这项权利,赛珍珠应是功不可没的。

蒋介石政府的蔑视者

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国的局势一直动荡不定。辛亥革命结束的仅仅是中国二千多年的封建王朝统治。中国的很多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给予解决。孙中山就任中国的第一任总统,不过很快就被迫让位给握有兵权的军阀袁世凯。袁世凯一旦流露出建立封建帝制的倾向时,人们又对他进行了讨伐。此后,中国各军阀势力为争权夺利一直争战不休。直到1927年,蒋介石通过“四·一二政变”,窃取了北伐胜利的果实,确立了他在中国大部分国土上的统治,并开始组建中央政府的行政机构。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