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来稿交流 >> 来稿选登 >> 【杂谈】赛珍珠小说中的华人

1954年我考上大学攻读英语,我父亲要送我几本赛珍珠的作品,说她的文字很好,可以帮助我学好英语。我坚决拒绝,理由很简单,这是美国人写中国,肯定是污蔑。70年代末我到美国进修,这才有机会看了根据赛珍珠的《大地》拍的电影。当时的感觉是看不出什么反动的地方。我去图书馆借了那本小说,看了以后还是觉得她写得很真实,并没有污蔑或攻击中国或中国人。后来看到她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演说词中对中国文化的歌颂和对当时一些一心学 习西方文化的作家的批评,这才觉得我以前的看法并不正确,同时深感完全以政治替代美学的弊端实在很多。

在很长的时间里,我总有个印象,西方作家对华人有种族歧视,他们塑造的华人总是负面形象,不是丑陋、阴险邪恶、诡计多端的歹徒,便是愚昧无知、满口洋泾浜英语、卑躬屈膝的小人。我虽然没有看过陈查礼或傅满洲的电影,但一直知道那是英美人丑化中国人的典型。我第一次看辛克莱·刘易斯的《大街》,看到女主人公为了打破小镇那一成不变的习俗,在请太太们到她家吃下午茶时,用广东小吃替代传统的青瓜三文治时,就很不以为然,认为这写法太浅薄可笑了。1954年我考上大学攻读英语,我父亲要送我几本赛珍珠的作品,说她的文字很好,可以帮助我学好英语。我坚决拒绝,理由很简单,这是美国人写中国,肯定是污蔑。后来,文化大革命中间,我没有书读,也不敢去图书馆借书,因为有一次为了编教材我去图书馆,结果书没有借到反而被盘问好一阵子为什么要借封资修的东西。我忽然想起那几本赛珍珠的小说,便写信给父亲。他在回信中很感慨地说,如果我当年拿走了,也许那些书就能逃过一劫,现在早就在抄家时被没收了。我当时倒并不心疼,因为我知道她在解放后写过反华的小说。70年代末我到美国进修,这才有机会看了根据赛珍珠的《大地》拍的电影。当时的感觉是看不出什么反动的地方。我去图书馆借了那本小说,看了以后还是觉得她写得很真实,并没有污蔑或攻击中国或中国人。后来看到她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演说词中对中国文化的歌颂和对当时一些一心学习西方文化的作家的批评,这才觉得我以前的看法并不正确,同时深感完全以政治替代美学的弊端实在很多。其实,今天我们一些发财致富的人的心态和行为跟《大地》主人公的做法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差异,说明赛珍珠对中国农民和人性的了解真是非常深刻的。当然,陈查礼和傅满洲完全是另外一回事。现在有许多文章把他们的出现、当时的社会背景以及这种形象所代表的种族主义观念和恶劣 影响都分析得很好。

一、华裔作家笔下的华人

近年来,美国提倡多元文化,开始重视各种族裔的文化和文学。一位研究华裔文学的教授告诉我,上世纪80年代以前华裔文学默默无闻,但1985年以后,几乎每个学校都有中国研究方面的课程或系科,现在出版的华裔文学和关于华裔文学的作品她都看不过来了。我女儿居住的奥克兰并不是个大城市,但有一个据说是这里******的亚洲文化中心,从去年大约10月份开始举办关于1860年代这里的唐人街的展览,很多实物是新近发掘的。中心还发起一个叫“寻找我们的根”的活动,公布了1870和1880人口普查时的华人名单,希望有了解那些人的家庭提供关于那些人的照片或回忆,同时还号召华人提供家里有关那时期的资料或实物。这个展览有固定的房间而且是永久性的。关于奥克兰唐人街的书似乎也不少。最新出版的是一本叫《奥克兰唐人街》的有照片也有文字的书,作者叫王威廉,(也可能是黄威廉)。里面不仅有汤亭亭那样的名人照片,也有饭馆、理发店的老板。有当代人物,也有历史人物,如1894年在美国出生的一位华裔女士,这在当年是极其罕见的,因为当年美国不让中国女人移民入境。她活了快100岁,是奥克兰第一个女理发师。这恐怕也是很少见的,说明这位中国女人很有勇气和胆识。还有一张女士的历史照片,据说是最早在美国注册投票的两个奥克兰华裔女性中的一个。我相信这类作品对帮助这里的华人家庭了解自己的历史一定有很大的好处。我对美国的华裔文学没有研究,看得也不多。不知为什么,我看这些书常常有不舒服的感觉。记得1980年第一次看汤亭亭的《女战士》时,我简直是愤慨不已,认为她颠倒中国历史,歪曲中国文化。我在课堂上发表了这个看法后,使教员和美国同学大为惊讶,因为他们都觉得这本书好极了。还是一个美国学生启发了我,她说,汤亭亭并不在写中国,她是从美国人的角度出发考虑自己的身份问题,要在给她带来混乱影响的两种文化中作出选择。我觉得这说法有道理,后来在 看谭恩美的《喜福会》等作品时也总用这种想法来宽慰自己。但我总不明白,为什么一定要把中国人,例如母亲一代,总写得如此粗俗不堪?从前,亨利·詹姆斯在《黛西·米勒》里描写美国人在欧洲,黛西粗俗的地方反映美国文化的粗俗。但黛西年轻幼稚,仍然给读者留下可爱的形象。这些中国母亲虽然最后往往证明她们有勇气和胆略,是正确的,但却很难讨人喜欢。这是否也反映中国文化粗俗而不讨人喜欢的一面?一个华人朋友告诉我,她和她的朋友看《喜福会》时也有我的感觉,但他们的儿女却都很欣赏。这是代沟问题吗?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