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美国作家赛珍珠与中国著名风景区庐山有一段“浇心”的佳话。
  那是1924年3月,31岁的赛珍珠到庐山自家的别墅休假。她经常早起写作,几天后,发现住在她家偏房的姑娘熊招娣每天清晨背着一个大木桶从窗前匆匆而过,快8点的时候才满脸汗水地回来。再三询问,熊招娣才说出事情原委。
  熊招娣读中学时有个同学叫李明清,两人青梅竹马,学习上互相帮助。李明清的老家在湖北黄梅县,他的父亲读过几年书,为人仗义,在一次为穷人打官司中得罪了恶霸,死于非命,李母带着三个孩子辗转来到庐山谋生。
  高二时,李母突然病倒在床,李明清的学业难以为继。熊招娣反复思索,决定牺牲自己,应聘到庐山小学任教,资助李明清完成学业。一年后,李明清考取了上海震旦大学,但那昂贵的学费却令李、熊两家一筹莫展。李明清决定先干两年活,攒一笔钱再去读书。白天他和石工们开山采石、抬着巨石在山坡上艰难地挪步;晚上,仍然在煤油灯下刻苦攻读,常常熬到半夜。一天,李明清和三个工友抬巨石时,因熬夜太晚,精神不好,脚步未能合着号子,在上坎时闪了一下,躲避不及,巨石砸在他的右腿上。失去一条腿的李明清万念俱灰,他不愿拖累熊招娣,竟然到庐山的青莲寺出家当了和尚。熊招娣闻讯,一趟趟去青莲寺,流着泪请李明清回家。李明清被逼烦了,便指着寺旁一棵枯萎已久的柏树说,你若能每天从黄龙潭中背来一桶圣水浇在枯树上,待枯树发芽,我就回去。
  从此,熊招娣就每天清晨从黄龙潭背桶水,赶十几里山路浇到枯树上……
  赛珍珠听完后,幽幽地说:“招娣,这样下去不行,你真的相信枯木会发芽么?”
  “不,我不是浇树!”招娣语气肯定地说。
  “那……那你是浇什么?”
  “浇心!”
  “浇心?”
  “对,是浇心!树已枯萎,怎能复生?但我相信李明清的心没有完全枯萎,还能复生。他毁了一条腿我不怕,最可怕的是他毁了心,只要他心不毁,生活总会有希望。”
“所以,你就天天用水去浇他的心!”赛珍珠被深深感动了,也被深深地震撼了,这个美丽的山村教师,不但善良、朴实,而且很有才识,很不简单哩!
  “是的。李明清出家,又以枯木复生来拒绝我。但是,我不能离开他,如果我真的离开了他,他真会在万念俱灰中消沉下去,浑浑噩噩地过一辈子。我爱他,就用浇水行动来让他明白,世界上还有一个比他更执着的人,在等着他一起开始新生活!”
  “招娣,你心太好了,头脑太聪明了!我一定要帮助你。”赛珍珠第二天就去青莲寺当说客,一位年长的和尚引她来到后殿的一间房前。 
  赛珍珠轻轻敲门,未听到回音,只听见里面传出“叭叭”的抽打声。赛珍珠推推门,门开了,她不禁惊异地睁大了眼睛。只见背对着她,坐着一位赤着上身的和尚,攥着一束荆条,不停地用力在身上抽打。他抽打几下,便将荆条在旁边的木桶里浸浸,又在身上反复抽打,赤裸的上身几乎看不见皮肤原色,全是相叠的斑斑疤痕。他为何要这般自虐?赛珍珠迟疑了一会儿,转身回避。
  年长和尚并没有走远,见赛珍珠退身回来,便长叹了一声,说道:“唉,女施主,你既为李明清而来,当尽知李明清之事。他六根未净,难留佛门。他因拒绝婚姻,故有枯树复生之誓。谁知那女教师性情刚烈,果真每日取龙潭圣水而来。李明清愧疚万分,每天用醮着盐水的荆条惩罚自己,以求得内心的平衡……”
  赛珍珠一直等到李明清拄着拐杖,慢慢走到那棵枯树旁,才走近他。
  “哦,是赛小姐来了。”李明清恭敬地说道。
“你既是出家之人,却不称我施主或居士,可见你身入佛门,心仍在五行之中。”赛珍珠微笑作答。
  李明清一时语塞。过了一会儿,才又说道:“赛小姐是来游览还是来烧香?”
  “不。我是清晨和招娣一起来的,招娣赶回去上课了。”
  李明清闻言,不由得垂下眼皮,嘴角在抽动。默然良久,他才慢慢说道:“既然如此,我有一事相求,请您劝劝招娣,死了这条心,再不要折磨自己,也再不要折磨我了!”
  “我可以答应你的要求,去劝劝招娣。不过,假如我不是劝招娣离开你,而是劝她继续干下去,直到你离开寺院,你会觉得怎样呢?”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