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名人赛珍珠 >> 其它 >> 赛珍珠的“中国心”和文化使命

                                                    赛珍珠的“中国心”和文化使命  
                                                 
                                                                                              阎焕东
 

                                                          一

    去年深秋,我应邀到江城镇江参加“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纪念赛珍珠的《大地》获诺贝尔文学奖70周年,缅怀她向世界宣传中国和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中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坦率地说,在此之前我对赛珍珠了解并不多,知道的一点大半也是片面的,甚至是歪曲的,这是历史造成的。赴会之前和会议期间,我集中地阅读了一些资料,也听了一些专家的介绍,顿觉眼界大开,深感赛珍珠是一座丰富的文化宝库,值得研究;而尤使我感到惊奇和感动的,是她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那份深情,她对中国土地和文化的挚爱和眷恋,和她那颗至死不渝的中国心。

    自诺贝尔文学奖设立并颁发以来,迄今为止,在获得这一奖项的作品中,赛珍珠的《大地》三部曲是唯一的一部怀着真诚和爱心描写中国和中国人的长篇小说,是唯一的一个把中国人当作亲人、把中国人的生活当作自己的生活并把中国当作自己“第二祖国”的外国人的创作。还应该看到,在创作这部小说之前,作者生命中80%的时光是在中国的土地上同中国人一起度过的,她不仅深深地热爱这片土地,而且已深深融入中国人的生活和文化之中;而当作品面世之后,它所产生的世界性影响,它在世界范围内为中国和中国人所赢得的理解、同情和尊重,在同类作品中,迄今没有任何一部可以与之相比。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