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名人赛珍珠 >> 其它 >> 赛珍珠的“中国心”和文化使命

                                                         二

    1938年12月,赛珍珠的《大地》获当年的诺贝尔文学奖。

    其“获奖评语”是:“由于她对中国农民生活史诗般的描述,这描述真切而取材丰富”。

    同时发表的颁奖词则着重讲述了赛珍珠“如何发现了她的使命”:因为她自幼生活在中国人当中,如她所说,“我跟他们太近了,生活得跟他们太密切了”,因而她感到自己有责任“把中国的性质与存在状况向西方人解释”,并以她满腔的热忱和“纯净的客观”向西方人介绍中国善良的人民和迷人的文化。对赛珍珠来说,这与其说是为了文学,毋宁说是出于“自然的”使命。

    在颁奖前一天,一位斯德哥尔摩天文台台长对赛珍珠说:你的作品“促进了西方世界对于人类的一个伟大而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人民的了解和重视”,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的生活、形象和品性,而正是这些“把我们芸芸众生在这个地球上联系到一起”。他说,赛珍珠给了“西方人某种中国心”。这表达了许多西方读者的共同感受。

    站在举世瞩目的领奖台上,赛珍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呢?是养育了她的中国人民和中国文化。在授奖仪式上,她所作的长篇演说的题目是《中国小说》。演说一开头她就说:“我考虑今天要讲些什么时,觉得不讲中国就是错误。”为什么呢?她说,“虽然我生来是美国人”,“但恰恰是中国小说而不是美国小说决定了我在写作上的成就。我最早的小说知识,关于怎样叙述故事和怎样写故事,都是在中国学到的。今天不承认这点,在我来说就是忘恩负义。”

    从这里我们也不难看到赛珍珠那颗炽热的中国心,就连她的表达方式,也是纯中国式的。

                                                                   三

    赛珍珠的父母都是美国来华的传教士,从19世纪80年代初,当他们还很年轻的时候,就来到中国,并最后长眠在这里。同他们一起葬在中国的还有他们的4个子女。所以,中国是赛珍珠的父母和亲人埋骨的土地,仅此一点,就足以把赛珍珠同中国紧紧地连结在一起。

    赛珍珠生下来4个月就被母亲抱到中国,一直在中国长大,“从没有想过自己是异乡人”。在她的少年和青年时代,除了有4年回美国读大学,其余全部是在中国度过的。可以说她差不多已完全“中国化”了。这期间,还有5年时间, 她曾随农学家兼传教士的丈夫约翰·布克去安徽宿县教书,在那里深入地接触了中国的农村社会,认识了中国最广大最基层的社会群体--农民,了解了他们的生活和命运,并同他们一起“经历过种种生活境遇,有好年景,有荒年,有血流成河的变乱革命时期,有乌托邦的迷梦时期”。这一切,铸就了她的中国情结,也构成了她的《大地》和许多有关中国题材作品的基本主题。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