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名人赛珍珠 >> 其它 >> 赛珍珠的“中国心”和文化使命

    1942年赛珍珠最后一次离开中国,从此就再也没有机会踏上这片使她魂牵梦萦的土地。这是她心中永远的痛。晚年,面对冷战中的中美关系,她曾沉痛地慨叹:“中国那友好的国家,我童年和青少年时期的家园,已经暂时成为禁地。我却拒绝称它为敌国。在我的记忆里,那里的人民太善良,那里的江山太美丽。”

    最后这段话,读来让人心痛,也最能表达赛珍珠的那颗诚挚的“中国心”。

                                                  六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美关系出现重大转折。赛珍珠无比兴奋。尼克松政府曾邀请赛珍珠作为代表团顾问随团访华,被她拒绝。她不愿同长期敌视中国的美国政府混在一起,她要独自作为中国人民真诚的朋友和亲人重回故土。为此她不顾年迈,答应主持美国国家广播NBC公司的专题节目《重新看待中国》,并为此兴冲冲地进行准备。

    但是,那时的中国正处于“文革”期间,她的访华申请没有得到批准。她承受不了这个打击,从此一病不起。

    细心却又无奈的周恩来总理托尼克松转送给赛珍珠一套精美的漆盒作为纪念礼物,想以此抚慰她忧伤的心,却不能挽救她的生命。

                                                 七

    赛珍珠去世后,她的作品继续在世界上发挥着广泛影响,并得到高度评价。

    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詹姆斯·汤姆森认为:赛珍珠在其多产的创作中,“获得了数以百万计忠诚的美国读者和外国读者,她也因此将栩栩如生的中国和中国人介绍给了美国人民。从广义上讲,由于赛珍珠的贡献,几代美国人都以同情、友好、尊重的感情看待中国人民。”

    改革开放以来,赛珍珠在中国也得到重新认识和评价,上海复旦大学教授蒋孔阳认为:“赛珍珠一生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向西方介绍中国文化,她成功地担负了这一任务。”“她热爱中国文化,对中国很有感情,热衷于介绍中国,这是很了不起的。在中国久居的外国人多得很,但都没有做出像赛珍珠这样的成绩。”

    赛珍珠去世的时候,尼克松总统亲致悼词,称她是“一座沟通东西方文明的人桥”。“人桥”确是恰当的评语,她应该是乐于接受的。

    周恩来总理的精美漆盒至今仍放在赛珍珠故居的书桌上,想来她会喜欢,因为它来自她的“第二祖国”,代表着13亿中国亲人的心意。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