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名人赛珍珠 >> 其它 >> 赛珍珠的“中国心”和文化使命

                                                                   四

    《大地》在西欧的瑞典学院获奖之时,在世界的东方,中国人民正经历着一场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的伟大战争。《大地》为作者赢得了荣誉,也赢得了世界对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伟大抗日战争的关注、同情和支持。

    为了支持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赛珍珠先后创作出版了直接反映中国人民抗日题材的小说《爱国者》、《龙种》,剧本《光明飞到中国》等,还发表了大量的文章和演说,用她的笔全力支持中国人民的抗战,谴责日本法西斯的侵略罪行,在美国和全世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为了支持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赛珍珠和以她为首的“东西方协会”还不断地走上街头,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呼吁美国人民慷慨解囊,捐钱捐物,援助中国人民。据不完全统计,在整个抗日战争期间,赛珍珠和她所领导的“东西方协会”向中国人民提供了价值数百万美元(在当时这绝对是个天文数字)的医疗器材、药品和其他物资。对浴血奋战中的中国人民来说,这种援助是真正的雪中送炭。

    在整个抗日战争期间,为支援中国人民的正义斗争,赛珍珠可说是奋不顾身、不遗余力。如她所说,“为了帮助他们,我愿意做任何事情”。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世界反法西斯斗争中,与中国人民的顽强奋战遥相呼应,赛珍珠以她的影响和全力,在大洋彼岸开辟了一条反抗日本侵华的重要战线。

    
                                                      五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世界进入两个阵营尖锐对立的冷战时代。赛珍珠由于她的特殊经历和言行,在美国受到联邦调查局的调查,被列入“红色危险人物名单”,行动也一度受到限制。而在大洋彼岸的她的“第二祖国”,由于她的基督教背景和有关言论,她却被当作“反共作家”,成为被斥责和批判的对象。在这种极其尴尬的情况下,她依然向往那片养育过她的土地,她的心依然不变。

    赛珍珠仍同许多旅美的中国作家、艺术家保持密切联系,并尽力给他们以支持和帮助,赛珍珠在宾夕法尼亚州的绿山农庄成为他们温暖的家。老舍、曹禺二战后到美国访问,曾得到她的大力帮助;青年艺术家王莹、谢和赓夫妇更是她家的常客。特别是在麦卡锡主义横行时期,当他们受到美国移民局迫害和非法拘禁时,赛珍珠更为之积极奔走,多方营救,直到把他们安全送上返回祖国的飞机。

    她反对美国政府发动侵朝战争,对美国派军队到朝鲜与中国打仗表示“深恶痛绝”。她说:“我的孩子,即使被征入伍,我也绝不让他们被派到国外与中国打仗!”她还和王莹一起编演小歌剧反对美国侵朝战争,歌颂中美人民友谊。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