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赛珍珠(Pearl Buck)将近80岁的时候,心中一直想的是回到中国一趟。在1970年代早期,这个因为中国背景的小说而获得诺贝尔奖的美国作家赛珍珠已经有将近40年没有踏上中国的土地了,在这期间中国经历了日本侵略,内战和共产党的胜利。

赛珍珠1892年出生在西弗吉尼亚,当时她的传教士父母在家休假。尽管生于美国,但中国是她的第二故乡,是她成长,第一次结婚和撰写代表作《大地》(The Good Earth(1931))的地方。汉语是她的第一语言,她用英语写下来之前往往先在心里用中文酝酿一番。中国提供了她的70多本著作的素材,不仅有小说,还有戏剧,短篇小说,童话故事,父母的传记,随笔,诗歌等。中国激发了她的慈善事业。她的父母,两个兄弟,两个姐妹都埋葬在那里。

赛珍珠在1954年写的充满深情的描写早年生活的《自传》(My Several Worlds)中回忆说“我成长在双重的世界,一个是父母的狭小、纯洁的长老会信徒的世界,一个是巨大、充满爱的、不那么干净的中国人世界。当我生活在中国人世界里时,我是中国人,说话,做事、吃饭、思想、情感和中国人一模一样。”

在中国人世界里,这个黄头发,蓝眼睛的姑娘珀尔-赛登斯特里克(Pearl Sydenstricker)在村里到处逛,去邻居家里玩,吃母亲禁止她吃的东西,把她发现的别人扔在山坡上的死孩子埋起来,(她带一个削得尖利的棍棒赶走吃幼小尸体的狗)。1900年为了躲避义和团运动,在这场运动中很多的传教士被杀,她们全家逃亡。但是她回忆说童年是非常快乐的,严厉的,虔诚的父亲总是不在家,母亲常常为生活在异国他乡闷闷不乐。长大成人后,她在1920年到1933年在南京大学教英语。(1927年当外国人再次遭到攻击的时候,她被迫离开一年)在这些年里,她和中国的高级知识分子交往甚密,著名的浪漫主义诗人徐志摩是她的好朋友,有些人还认为他们之间有恋情。

1934年赛珍珠回到美国,认为她很快就要返回中国,但是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她和结婚17年的丈夫约翰.洛辛.布克(John Lossing Buck)离婚,当天在雷诺(Reno)嫁给了她的出版商理查德·华尔舍(Richard Walsh),这在当时引起众人的非议。她的新婚以及想保持和智力严重障碍的在新泽西特殊教育学院上学的女儿卡罗尔(Carol)的亲密关系的愿望让赛珍珠决定到宾西法尼亚珍珠县的开阔的农场定居。1949年共产党在中国取得胜利后,美国人根本不可能访问中国。但是1971年乒乓外交开始的中美关系的解冻让她看到希望,幻想不仅可能被允许返回中国,而且还会受到欢迎。

因为中国美国当时还没有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她就给认为能够帮助她搞到访问中国的邀请函的任何人写信,包括尼克松总统。1972年5月,她终于收到中国政府通过前国务院官员转交的回信:

亲爱的赛珍珠女士:
  来信收悉。
  考虑到长期以来您在著作里采取歪曲、攻击、漫骂新中国及其领导人的态度的事实,我被授权告诉您我们无法答应您访问中国的请求。

您的忠诚的,
  二秘H. L. Yuan

赛珍珠惊讶地目瞪口呆。

赛珍珠花费一生的大部分时间写中国的事情,传播中国文化,支持与中国有关的事业,大部分因为她是“感到震惊和压抑当她发现美国人对中国几乎完全无知,也没有了解这个古老和伟大的国家更多东西的愿望,在未来可能对我们国家和人民的影响可能比任何别的国家都大。”

她最著名的小说《大地》是1931年和1932年的******畅销书,1932年获得普利策奖,1937年被改编成好莱坞电影引起轰动。该书为她在1938年瑞典科学院颁发给她诺贝尔文学奖发挥了重要作用。让她成为获此殊荣的第一个美国女性。该书在美国影响力非常大,以致于有些学者引用该书来支持1943年驱除“排华法案”(the Chinese Exclusion Act),该法案实际上自1882年以来禁止所有中国人移民美国。

有的学者走的甚至更远,声称赛珍珠的著作改变了美国人在二战前对中国人的看法,因此美国人迫切希望支持中国抗击日本的侵略。正如中国学者康廖(Kang Liao)1997年指出的那样,赛珍珠“通过文学作品单枪匹马改变了美国人对中国人的歪曲认识。中国人不再被看作廉价,肮脏,可笑的苦力,或者偷偷摸摸的,邪恶堕落的,阴险狡诈的魔鬼。大部分中国人在文学作品中第一次被看作诚实,善良,生活俭朴,工作勤奋,敬畏神灵的农民,和美国农民没有什么不同。”1992年,历史学家小詹姆·斯托马斯(James C. Thomson Jr)称赛珍珠为“自从13世纪马可·波罗(Marco Polo)以来西方描写中国最有影响力的西方作家。”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